汲取历史智慧 把握发展大势——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5

历史照鉴未来。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全会从十个方面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不仅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立足于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决议》充分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成为认识这个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也给了我们最科学的答案,最准确的答案,揭示了这个问题的奥秘。

《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是立足于统一全党思想、奋力开创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需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教育引导全党牢牢记住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决议》从历史规律性和历史主动性统一的高度,深刻总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辩证互动关系和规律;深刻总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逻辑;深刻总结新的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新要求;深刻总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教育引导全党抓住历史机遇,风雨无阻向前进,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创造更加伟大的事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次次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