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力量 共谱灿烂华章——知识界人士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3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

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广大知识界人士纷纷第一时间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指引我们接续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科学提炼,有力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制胜密码。

“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指出,“我们党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头曾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增强团结的目的。”戴焰军表示,这一决议是在党的百年华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的系统总结,对我们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善于总结和利用历史经验,勇于推动自我革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决议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指出,决议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是指引我们接续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能。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百年党史的壮美篇章。”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认为,决议是一部完整、真实、生动的党史教材,将在党和国家的前进历程中留下重要印记,将对包括科技事业在内的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百年岁月,沧桑峥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求索、改革和创新始终伴随着党的成长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宇洁表示,这次大会既是一次总结会,也是一次动员会。“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与把握。”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陈朋认为,正是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党才在错综复杂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摸清事物发展规律,准确研判形势,作出正确决策,夺取事业成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会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志刚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这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主任曹琨表示,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作了深刻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表明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科学性与时代性、开放性与世界性,“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表明了这一科学思想的民族性与价值性、文化底蕴的深厚性与精神力量的鼓舞性;13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表明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真理性、系统性与全面性,表明这一科学思想在统揽“四个伟大”的进程中进一步扩容、丰富、发展和完善,发生了新的飞跃。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指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前所未有的物质基础,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是统一全党思想、引领前进方向的核心,是勇担时代重任、推动历史变革的核心,是先之劳之、垂范立则、知行合一的领导核心。”洪向华表示,我们要在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中助推强国伟业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走到“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走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明天。

“全会全面、准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成就,有助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完成了几代人一直想完成而没有完成的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广大法学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努力培养适应数字化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周坚表示,作为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华北电力大学将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擦亮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部署贡献智慧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范红伟表示,要深刻领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有青年政治特质的外语专业人才,为推动高校外语类人才的高质量培养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衍社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当代知识分子要满腔热忱完成好传授知识、创新理论、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光荣使命,发扬历史担当精神,以舍我其谁的主动气魄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图伟业中去;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中助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主动融入最广大的致力于报效国家的群众洪流之中,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灿烂华章。(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靳昊 王昊魁)